保卫处外网
 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新闻动态  政策法规  通知公告  办事指南  学习园地  资料下载 
新闻中心
 新闻动态 
下载中心
我校举行2023年消防安全疏散...
我校召开2023年学校消防安全...
罗辉副书记带队赴东莞理工学...
无军训,不青春 | 2023级,开...
2022级学生军训结营|着戎装,...
联系方式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动态>>正文
 
关于印发《广东医科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2020-12-14 21:17  

关于印发《广东医科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各单位、部门:

《广东医科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方案》经学校一届六十六次党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,现印发给你们,请结合实际,认真贯彻执行。

 

广东医科大学

2020年8月13日

广东医科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方案

 

为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基本原则

以“保障师生安全、建设平安校园”为目标,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,严防疫情在校园的发生和传播,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,切实维护校园稳定。

二、组织领导

组  长:罗 辉

副组长:吴征宇 谭秋浩 陈  凯 陈 晓 王珠乾

成  员:冯锦山 谢孝东 韦荣寒 彭 旭 周佑军

徐美奕

组长全面负责安全工作,传达学校安全防控文件精神,监督检查安全工作的执行情况。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,负责掌握安全防控信息,排查风险隐患。其他成员按照分工落实各项安全具体工作。

三、防控措施

(一)严格校门出入管理

1.防控期间,校内教职员工及其住校家属凭出入证,体温检验正常进出校园;

2.校外人员(含教职员工来访的亲朋好友及不住校内的家属)原则上禁止进入校园,特殊情况需提出申请,经教职员工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,报医院管理处、安全保卫处审批,凭审批表,体温检验正常进出校园;

3.防控期间,未经学校防控办批准,学生一律禁止进出校园;

4.从疫情中高地区返校的老师及家属需上报学校防控办,未经同意禁止入校;

5.施工、超市、饭堂的工作人员凭出入证,体温检验正常进出校园,应尽量避免频繁进出校园;

6.需入校办理公务的单位,要与学校对接单位(部门)取得联系,同时上报来访人员、车辆信息至学校防控办,经同意登记并测试体温正常方可入校;

7.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,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检查工作。对拒不配合的人员,交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。

(二)加强校内安全管控

1.加强安全防范工作。要注意舆情监控,加强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管理;充分发挥技术防范系统的作用,加强校园、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监控,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的管理;要加强对实验室、重要仪器设备及危险化学品仓库等的安全管理。

2.加强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。各责任单位要以节假日前后以及敏感时期为重点,对责任范围区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,及时整改并消除发现的安全隐患;对于防火防盗重点部位,要建立档案台账并实行每日巡查,采取必须的安全防范措施,并做好值班守卫工作;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实行申报审批制度;对出租场所和临时用工要按照“谁出租、谁负责”、“谁用工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做到情况明、底数清。

3.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。各单位(部门)要加强调查研究,了解师生员工关注的难点、热点问题,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单位的矛盾纠纷,进行妥善处置,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,避免激化或酿成群体性事件。

4.加强警校联防联控。与属地派出所、学校警务室建立联防联控应急工作机制,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违法犯罪活动,重点是严厉查处偷盗、抢劫、持械斗殴、故意伤害等严重扰乱校园秩序、妨害公共安全、侵犯人身权利和侵犯公私财产的案件。各单位(部门)要做好有关安全的信息报送工作。

5.加强校园巡查力度(包括治安巡查、交通巡查和消防巡查等)。重点加强校内隔离点、公共活动场所、施工工地、超市、动物中心、饭堂的巡查。疫情防控期间,一律暂停校园场地对外开放,一律不举办与教学无关的聚集性活动。

6.落实学校安全防控网格化管理规定。督促各单位(部门)管好自己人,守好自家门,提高安全责任意识。加强省厅、学校、单位(部门)安全工作联防联控,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。

7.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及新生入学工作。按照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及新生入学工作方案,设立家长接送缓冲区和隔离带,科学引导开学人群分流;同时积极与交警部门沟通,取得警方对我校师生返校期间校园附近的道路交通管制支持。

(三)完善应急预案

1.完善安全防控工作方案、防疫应急预案和其它安全管理规定等,明确安全防控的组织管理、具体举措、预警与应急等内容。

2.做好安全防控物资储备,加强人员培训,增强应急处理能力。

3.建立防控安全网格化工作机制,充分发挥各网格主体的防控工作机制优势,构建群防群治责任制。

4.加强与公安机关联系与沟通,取得专业技术支持,开展联防联控。

(四)落实信息报送管理

落实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,做好单位(部门)师生及住校人员信息收集工作。全面排查、精准掌握全体人员防控期间行程去向与身体健康状况,建立信息台账,要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,信息登记全覆盖。加强信息报送管理,严格落实疫情防控“日报告、零报告”制度,不得迟报、漏报、瞒报。

(五)加强宣传教育

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,密切配合,形成宣传教育的合力,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。各单位(部门)要结合本单位(部门)的实际,采取多种形式,组织开展以防火防盗和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,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维护稳定意识、安全意识和道德法制观念,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,强化“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”的使命担当,同舟共济、科学防治。

(二)落实责任、迅速行动,切实进入工作状态,加强各项工作落实,保障校园安全稳定。

(三)服从安排,不推诿退缩,扎实工作,各项任务不打折扣,情况摸排、数据上报要及时、准确。

(四)工作成员确保通讯畅通,随时关注学校工作动态,及时响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抄送:学校领导,学校各基层党委、党总支部、党委各部门、工会、

团委,各民主党派,侨联。

广东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年8月13日印发  

 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安全保卫部 邮政编码:5238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