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卫处外网
 首页  部门概况  新闻动态  政策法规  通知公告  办事指南  学习园地  资料下载 
法律法规
 校园规章 
 国家法规 
下载中心
党武装〔2023〕1号中共广东医...
校保卫〔2022〕6号关于印发《...
校保卫〔2022〕5号关于印发《...
校保卫〔2022〕4号关于印发《...
校保卫〔2022〕2号关于印发《...
联系方式
当前位置: 首页>>政策法规>>校园规章>>正文
 
关于印发《广东医科大学新生军训争先创优活动实施办法》的通知
2020-12-14 21:03  

关于印发《广东医科大学新生军训争先创优

活动实施办法》的通知

学校各基层党委(党总支部),各单位、各部门:

《广东医科大学新生军训争先创优活动实施办法》经学校党委审议通过,现印发给你们,请结合实际,认真贯彻执行。

中共广东医科大学委员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0年11月30日

广东医科大学新生军训争先创优

活动实施办法

为提高军训质量、营造良好的军训氛围,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军训期间开展竞赛评比、争先创优活动;军训结束时,进行总结评优,给予奖励和表彰。

一、评选项目

先进集体(6项):

先进标兵连、精神文明建设模范连、队列训练优胜连、军容风纪标兵连、内务卫生先进连、歌咏比赛优胜连。

先进个人(5项):

学 生:先进标兵、优秀学生干部、优秀学员;

辅导员:优秀辅导员;

教 官:优秀教官。

二、评选名额

先进集体:两校区六个连队项目均各1个;

先进标兵:每个连队1名;

优秀学生干部:人数在参训学生干部总数的10%以内;

优秀学员:人数在参训学生总数的10%以内;

优秀辅导员:东莞校区2名,湛江校区1名;

优秀教官:两校区各1名。

三、评选标准

(一)先进集体的评选标准

1.先进标兵连

在争先创优活动中,连队的各项先进集体评选分数累计总分第一名。

2.精神文明建设模范连

1)在军训中,能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、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各项活动,艰苦奋斗、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光大,效果显著,给予加基本分10分。好人好事并有文字材料上报军训团,每次加1分,先进事迹典型,有教育意义,得到军训团表扬或推广的每次加3分,满20分不再加分。

2)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到位,连队内部团结,精神面貌好,出勤率高,军训效果显著,并有具体材料上报的,给予加基本分15分。上报材料对军训有推动作用,并得到推广的加3分,满20分不再加分。发生1起打架斗殴事件的视情节轻重给予一次性扣分10-20分,发生一起违反安全事故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扣5-20分。(本项分不够扣时,可从总分中扣除。)

3)重视宣传报道工作,每个连队人均上交学校宣传组的通讯报道稿件达1篇以上,并有2篇以上被学校各种媒体采用的,给予基本分15分,每多刊用1篇加2分,能在院报上刊登的每篇加3分,满20分不再加分。

4)干部模范作用好,能起带头作用,群众威信高,工作能服从大局,给予基本分15分。有自评材料上报的加2分,有军训总结材料上报(要求不少于1000字),且材料所反映的情况属实,被军训团采用的加3分,满20分不再加分。

3.队列训练优胜连

1)队列会操

考核项目:

立正,稍息,整齐报数,停止间转法,齐步,跑步,正步,齐、正步法互换,队形保持与精神面貌,指挥员指挥口令与动作。以上十个项目为考核内容,每项分值10分。

扣分方法:

每生每错一项扣0.5分;指挥员指挥口令与动作不规范视情扣1-3分。

2)阅兵式

考核项目:

阅兵方队必须按军训团指定人数参加阅兵,着装整齐,姿态端正,精神饱满(20分);

队列动作准确、步伐协调一致(30分);

队伍整齐,纵向间隔符合规范要求(30分);

指挥员口令宏亮、指挥准确(20分)。

扣分方法:

方队未达到①②③项要求,每次扣2分;口令不清楚或指挥出现失误视情,在④项每次扣2-3分。队列会操考核成绩占40%,阅兵式考核成绩占60%,二次考评总分最高的连队为队列训练优胜连。

4.军容风纪标兵连

1)检查内容

男生:着装(包括鞋、袜、帽、衣领、衣袖、扣子、外腰带),头发,指甲,胡须;

女生:着装(包括鞋、袜、帽、衣领、衣袖、扣子、外腰带)头发,指甲。

2)评分方法

男生不准留大包头、大鬓角和胡须,蓄发不得露于帽外,帽墙下发长不得超过2公分;女生不准烫发,不准戴耳环、项链、戒指,不准描眉、涂口红、擦胭脂、染指甲。每生违反1项扣1分;着装(包括鞋、袜、帽、衣领、衣袖、扣子、外腰带)每生每1小项不符合条令要求扣0.2分。

5.内务卫生先进连

1)检查内容

蚊帐、被服摆放统一,床铺面整齐划一;

凳子统一摆放在桌子底下;

每人允许在床铺底下摆放二双鞋子,上下铺各放一边,鞋后跟朝外;

书桌面上允许放一盏台灯,一只茶杯,无其它杂物;

行李箱(包)统一摆放整齐;

洗漱用具、清洁用具、保温瓶等物品摆放有序;

地面清洁,无灰尘、无积水、无杂物;

墙壁、门窗无灰尘、无蜘蛛网、无乱张贴、无乱写乱画;

房间布置文明得体、整洁有序,无低级趣味画像;

厕所、洗澡间、走廊及其周围清洁无积水、无异味、无杂物、无蚊蝇、无蟑螂。  

2)评分方法

军训期间组织两次抽查,每项不合格扣1分,两次检查结果总分最高的单位为先进连队。

6.歌咏比赛优胜连

1)检查项目

组织学唱革命、爱国歌曲达2首以上。

2)评分方法

集体活动有歌声并能积极组织拉歌的,给予基本分50分。参加团组织的歌咏比赛得95-100分的可加50分,90-94分可加45分,85-89分可加40分,80-84分可加35分,75-79分可加30分,70-74分可加25分,65-69分可加20分,60-64分可加15分。得分最高的为优胜连队。

(二)先进个人的评选标准

1.先进标兵

参评对象:全体参训学生。

参评条件:

1)思想积极上进,积极参加军训的各项活动,努力完成分配的各项任务;

2)尊重老师及教官,团结友爱,热心帮助参训同学

3)服从命令,听从指挥,刻苦训练,自觉遵守纪律,无迟到早退及无故旷课行为;

4)队列训练、军容风纪、内务卫生等各科目成绩优秀。

2.优秀学生干部

参评对象:凡军训期间担任副排长、宣传干事、正副班长等职务的学生干部。

参评条件:

1)思想积极上进,各科目成绩均在良好以上;

2)尊重老师及教官,积极协助教官工作,有奉献精神;

3)认真履职,作风正派,办事公道,责任心强。

3.优秀学员

参评对象:全体参训学生。

参评条件:

(1)思想积极上进,态度端正,努力完成军事训练任务;

(2)尊重老师及教官,团结友爱,热心帮助参训同学;

(3)服从命令,听从指挥,自觉遵守纪律,不迟到早退,不无故旷课;

(4)队列训练、军容风纪、内务卫生等各科目成绩较好。

4.优秀辅导员

参评对象:负责新生军训的辅导员。

参评条件:

1)辅导员本人及所带的学生在军训期间无安全事故;

2)与教官团结协作,在辅导员中起模范带头作用;

3)工作责任心强,积极主动配合各项教育活动;

4)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,处理问题果断、及时,所带参训学生情绪高昂,精神饱满。

5.优秀教官

评选对象:参训教官。

评选条件:

1)所在连队训练无安全事故,成绩突出,纪律性强;

2)遵守部队纪律和有关规定,原则性强;

3)对自身要求严格,模范带头作用强,训练热情高,文明管理,科学施教;

4)与辅导员、参训学生及其他教官关系融洽。

四、评选程序

1.先进集体由承训部队和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评选;

2.先进个人的评选:由个人申报(只能申报先进个人的一个奖项),经连、排干部会议通过,上报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审定;  

3.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训练过程中的实际情况,以训练成绩、参加各项活动及检查验收情况,确定评选结果。

五、评选要求

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以公平、公开、公正原则,根据训练过程中的实际情况确定评定结果;军训团各连队要高度重视,积极宣传,扎实推进,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,并协助军训领导小组做好相关工作。

六、表彰奖励

1.对获得先进集体连队,由军训团授予荣誉牌匾作为表彰;

2.对被评为优秀个人的学生、辅导员和参训教官,将颁发荣誉证书等奖励;

3.凡获奖的单位或个人,均在军训总结大会上给予通报表彰,并将争先创优成绩向全校通报;

4.凡获得军训个人先进称号的学生,在大学一年级综合测评操行分加5分;

5.对军训期间有突出贡献的参训教官,由学校党委人民武装部发嘉奖函报所在部队给予表彰。

 

 

 

抄送:学校领导,工会、团委,各民主党派,侨联。

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1130日印发

 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安全保卫部 邮政编码:523808